欧皇训练员华华T

我回来了♪

关于官设和私设的一点个人看法

以下纯属个人看法,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和私信

官设,从字面意思来看,即为官方给予角色的设定。包括家庭背景、角色的性格和外貌、能力设定、特长以及苦手的事物等等。

私设,从字面意思看也知道,是同人作者或者小说作者夹带的私货,基于官方设定基础的再创作,一般属于同人二次创作给予的非官方设定。

私设的别名相信大家也听过,叫做“二设”

那么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我相信各位应该已经发现了。那就是官方和非官方的差异。加上每位同人作者和小说作者对于同一角色的诠释是不同的,读者和观众对角色的印象也会发生变化,所以角色可以说也具备了众多可能性。

当然以上这段并不是重点。同人创作的确是自由的,只要不是侵权或者触犯法律都是OK的。但是,有的同人创作,擅自改动角色的一些比较重要的识别特征(例如脸和五官)我觉得这就可以算是藉由这个角色诞生的另一个角色了吧。

典型案例我也可以举出来一个:《Re:creators》的高人气女角色阿尔泰尔。她就是藉由同人二次创作,以游戏角色白诘草为原型,重新创造出的另一个角色。

那么经过这个过程诞生的角色是否应该称作原创呢?我觉得这一点应该有待商榷。因为像是阿尔泰尔本身也是有角色原型的,所以更准确的来谈也是二次创作。

更何况就算是以历史传说角色原型的二次创作,也保留了角色原型该有的外貌或性格特征,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对角色的设定延伸。

但是,二次创作始终是二次创作,是和角色原型本身并不相同的独立人格,从外貌不同开始,就已然没有什么能称得上是相互联系的事物了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欧皇训练员华华T | Powered by LOFTER